jin紫水晶

76号餐桌上的波诡云谲,高潮迭起的麻雀第十集

小怪兽与喵喵球:

        短暂的平淡后,我们迎来了高潮迭起的麻雀第十集,这段李默群寿宴对手戏,真是波诡云谲,惊心动魄,让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这段戏里毕深的情谊:
        首先,抛开我的毕深滤镜(咦,我最近为什么抛开了还是觉得都是糖,都是海飞的错。)
        陈深让老毕先带他去敬酒,就表示他在向老毕臣服,我是你的人,带我去替你分忧吧。而老毕马上说,还要赶在唐山海之前。这里是很有学问的。
        陈深是老毕的爱将,但他不够资格进小黑屋陪大佬喝酒,必须老毕带他进去,老毕能带他进去,是大佬给老毕面子,他进去,是给老毕撑场面,他不是陈深本人,而是代表了七十六号这个群体。
        这里可以看到,唐是李安排在76号的钉子,毕如果臣服于李,应该带唐去敬酒,但毕和他的兄弟陈深牢牢的把握着76号,并不愿意服软带唐进去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注意,这里唐如果懂规矩是不能说自己要去敬酒,他去是借用了徐碧城的裙带关系,这是要越过他的上级,是非常不懂规矩的行为。(当然他是为了支开老毕)。试想,他可以越过他的领导去见敬酒,那么是不是说明他也可以借李默群的势力不把毕忠良放在眼里?是不是可能还打小报告。所以,即使唐不是军统,他这个身份也非常危险,老毕和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和平相处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陈深进了小屋,大家注意看,李易峰全程是躬身坐在凳子上的,坐姿前倾,这是下位者的坐姿。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这不是陈深第一次去敬酒,他表现得恭敬又轻车熟路。一开始陈深虽然敬酒,但并没有表现得情绪很紧张,这说明他不是第一次出席这个场合,我不是第一次敬格瓦斯(唐出场那次也是),他泰然又恭敬的端起了格瓦斯,准备说祝词的时候,李突然发难了,他说:“剃头匠陈深,你用这个敬我。”
        注意这里没有叫一队长陈深,这说明了三点:
        一是陈深第一次见他说自己只会剃头,他表示你的底细我晓得,我记得你,你在我名单上(对小人物这是示恩又示警)。
        二是表示我知道你溜号不干正事,我在76有控制力,老毕你破格提拔他做队长,有点用人不明。
        三是说陈深你不给你的上级敬酒,你不懂规矩,一个人没有能力可以,但不能不懂事。陈深你让老毕宠的不懂事。老毕你是不是自己不懂事。(老李今晚对陈深发难,打击的却是老毕,你要对付一个难缠的对手,先要砍掉他手足。)
        这里大家注意,这时候李突然发难,陈深的第一反应是去看毕,这一点非常重要,说明他完全明白自己为什么受到敲打,很提毕担忧。
        毕感受到了上级给的压力和难堪,毕这时候可以做两件事,一是逼着陈深喝酒,二是自己喝下去。喝了就是服软,要么自己服软,要么一起服软。正常这种情况,都是第一种方式,但老毕一时间站起来,弓着背和膝盖,表示要自己喝,给领导面子,这里他没有选择为难陈深,真是爱护很深。
        一般这种情况下,老李应该默认同意。陈深说句抱歉也就过去了。但老李一方面安排了人进76号,一方面不满老毕功高震主,决定一定要给他难堪。他很不高兴的表示不同意老毕喝,把球踢了回来。
        陈深这时候骑虎难下,喝了,不光是服软,也是让他的领导毕没有面子,不喝,老李那里又过不去。他只好开了个玩笑,耍了个无赖,讨好的说,我一会滚出去。类似您大人有大量,把我当个屁轻轻放了。这是把球踢了回去。
        这个回复很巧妙,丢自己的脸,但不肯让老毕为难。老李如果继续逼迫他,那老李就是和小人物一般见识,如果放过他,又达不到敲打老毕的目的。
        老李不愿意表现得没有风度,但又不想放过敲打毕的机会。所以他借汪先生说事,又说不阿谀奉承的人应该重用。这里都是反话。他说的是陈深,实际还是指责老毕不把上级放眼里,威胁着这种人得不到重用。
        老毕借坡下驴抓紧敬酒,陈深和老毕都以为这场难堪过去了,但没想到老李出了门,又提滚出去的事,这个时候,他就是要当众打击陈深来打老毕的脸。要让所有人知道,我老李是主人,你们都是我的狗。我想给你们面子你们就有面子,我今天就是要打你毕忠良的面子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这时候最难看的是老毕。陈深应对不好,当众没脸,就是老毕没有脸。
        这时候陈深主动站出来,拿了个苹果,说,这就是我,你看,他滚出去了。这是告诉大家,主任喝多了,我们闹着玩呢,这个就是主任跟我这个小辈开玩笑。这才下了台。
        可以说,老李今天晚上是隔山打牛,项庄舞剑意在沛公,看着是为难陈深,实际是敲打老毕。
        而陈深和毕忠良相互扶持艰难过关。这才是真的官大一级压死人。
        这场戏里,有汪伪政治斗争的残酷,也有毕深间深厚的情谊。做哥哥的心疼弟弟,始终在替弟弟缓颊。做弟弟的,牺牲尊严也不肯让哥哥为难。陈深能为毕忠良这样,一心辅佐不求上位,这是男人之间的恩义,他两是有真感情的。
        这场戏里,王老师是绝对的主角,所有人都是给他配戏,都要被他的气场碾压,因为他的地位使然。任何人妄图不被压制,都是乱演。我欣喜的看见,所有人都在点子上。
        有人问我,是不是毕深联手很厉害。我想说,如果你两联手就让你两的上级在这种场合不顾脸面打压,而又没法对你两造成实际伤害,那么你自己说自己牛逼不?
        毕忠良和陈深,把76号经营的铁桶一般,二队队长一直空缺估计经常死人。。。你们说他两厉害不厉害?
        明天继续分析陈深和毕忠良有趣的共生关系。敬请期待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